Jul 12, 2008

我是caregiver吗?

care-giver....看护者。
顾名思义。。就是全心照顾不能自理或有需要的病人。
这病人通常也是家人。

如果你有经济能力当然可以聘请佣人全天照料。会更省事,也比较不会那么累。人不累也就不会那么容易发脾气。人不发脾气自然也就心情好啦。心情好自然也就对病患好点,病患也不会有压力,自然也会活得开心点。病也许会更快好也说不定。

当然。。那是如果经济许可的情况底下啦。:)

如果经济情况不应许,那只好自己来。动员全家一起分担是一个很好的主意,不然一个人又要做工又要来照顾病患,那肯定会累坏。搞不好发起脾气来还会酿成家庭悲剧呢。

首先,必须了解病患可能会发生的情况和心情的起伏变动。
这些都会影响看护者的心情的。
如果预先知道了,就比较不会那么容易发脾气。

当然,是人都有脾气。所以要懂得如何适当的松懈心情和控制脾气。
找人聊天,做运动,看电影,听歌甚至听广播,都可以暂时让人舒缓心情一下。

把时间安排好。也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状况发生。比如,临睡前预先把隔天的药准备好。
我就习惯把我妈的药都分成三个小罐,分别写上“早”,“午”,“晚”。那我分药的时候也就不会乱了。而且预先准备好,隔天就算我睡过头要赶去上班,也不怕我妈没有药吃。你说对吗?

怎么聊那么重的话题呢?
哈哈哈。。。因为我也和我的家人一起照顾我妈啊!

人老了。。难免会有一些老人病。如容易忘记吃药时间,容易失去平衡而跌倒,或者冲凉时地板湿滑跌倒等等。甚至简单的穿衣服等动作都需要人们督促。

感觉好像我们跟我妈对调位子了。小时候我们也是什么都不会,老妈不也是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照顾我们吗?

现在的老妈就好像出生婴儿一样,要重新学习基本的生活动作了。

下回我让你知道我们在家里做了什么样的改变好让我妈住得更方便更安心。 :)

No comments: